20130406   

上周又回LA三天,導致於今天又在寫上上周的日常,真是有夠不應該:P 不過在明後天分享這趟 LA 之行前,決定要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每天著迷不停歇的運動心得。因為已經不下數十個朋友問我關於運動的事情,那我就用自己的運動心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可能不會太專業,若是有任何需要修正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指教,讓我能學習得更好:)

其實已經連續兩個多月,我幾乎是天天上健身房約 1.5~2 小時不等,這時程包含運動前的暖身和結束後的拉筋,當然,遇到女生生理期的時間,我大約會有1~2 天會待在家休息,其他時間若是沒什麼不舒服,我還是會去運動一下。我先大致上說一下我自己每天這樣運動下來的一些平均數值:

.運動項目:滑步機
.運動時間:平均 1.5 小時 (約在傍晚 6 點前後開始)
.平均心跳:1小時內幾乎都平均在 136~150,最高大約220,最低不會低過125
.消耗卡路里:510~550 大卡 (這必須視自己設定好的年紀和體重後,才能得到的結果)
.英里:5~5.5 mile (約8~9公里)
.家中運動舒緩:泡熱水澡 20 分鐘,腿部滾輪按摩 20 分鐘

以上是我天天運動下來幫自己做的平均紀錄。

 

20130403

 

針對上面的項目,現在就來一一解說我自己的心得吧。

其實之前也是會去健身房運動,但大約是一周 2~3 次,但這兩三個月來,我改成了天天去運動,每天維持 1.5 小時左右,且安排在傍晚六點前後。每天運動的時數,我是單純依照滑步機 (這是個人偏好,我喜歡滑步機,不喜歡跑步機:P) 一次的時間是 60 分鐘,加上前後各 5 分鐘的暖身和舒緩,在機器上的時間就要 1:10 HR,下機器後我會立刻去做 5組(同款器材,一次30下,重複五次) 訓練腿部的機器,之後再拉筋約 15 分鐘,所以當天的運動時間,多少會依照我當天進行的速度而定,但平均值大約就是 1.5 小時。而為什麼要在 傍晚6點 前後, 原因是因為,我在運動後的食慾並不好,所以我會挑選在大約四點的時候先吃點午晚餐,順便準備老公晚上的晚餐後,五點半到六點之間就會準備去運動,運動完回來就會立刻泡熱水澡舒緩腿部,這時老公也差不多回來換好衣服,可以準備吃晚餐了。

在這部分有兩點可以稍微說明:

1. 這也是有的朋友好奇為什麼我都不拍晚餐的很重要原因之一,因為我不大吃晚餐,晚餐都是準備給老公吃的,我運動過後,若是真的餓了,會吃一些有機的蔓越鰻乾或葡萄乾,澱粉類是絕對要禁止,再餓都要控制不能吃,但若是想要果腹,其實泡完澡後打杯蘋果胡蘿蔔汁,是可以的,總之,真的要健康也想要塑身,自己的自制力和毅力是最重要的!!!!!

2. 在運動前的半小時,我會小小喝杯 100~200cc 的黑咖啡。曾經聽減重門診的醫生有說過,在運動前若是喝杯咖啡,不但能提升運動的代謝燃燒外,也可以提振運動時的精神和消耗的熱量;不過這點也是有人持相反意見,覺得在運動前喝咖啡對身體不好,所以我都會選擇在吃完午晚餐時當成飯後飲料喝,不加糖不加奶,只喝單純的黑咖啡,而且也趁著下午煮咖啡會再多煮一大杯讓老公隔天加熱當成早餐咖啡,堅持不准他喝即溶咖啡 (即溶咖啡是咖啡裡對身體最不好的歐!)。


一開始踩滑步機的前兩周大概會是屁股肌肉最痠痛的時候,特別像是我都是天天在踩滑步機的,屁股肌肉真是痠到一個爆炸,到第二週時都非常需要老公幫忙用手肘按壓屁股的穴位來消除一些乳酸造成的痠脹感;但一旦度過了這個時期,基本上腦裡面習慣了運動後產生的腦內啡,還會讓你無限上綱地想要運動,不但不會累,而且會漸漸開始出現 >>> 一天沒運動就會全身不對勁的感覺 (這是真的,一點都不誇張)。過了一個月後,自己會漸漸開始發現,腿部線條變漂亮,原本鬆垮垮的肉也變得結實,自己看得都非常賞心悅目XDDD (但我也很害怕原本已經很翹的屁股會越來越翹,畢竟天生遺傳到老爸的翹屁股,好是好,但太翹我還是不大喜歡就是了!)


20130405


至於平均心跳& 消耗的卡路里& 英里數,這也是我一開始紀錄自己運動習慣時非常重要的依據。

因為我會把自己的心跳維持在 Fat Burn ~ Cardio 的階段,但我完全只做基本的運動 (也就是 Basic type) 我不會去做一些重量訓練,因為我沒打算要長肌肉,更不希望變壯,單純只想練線條,所以整整一小時的訓練都是以最低的 level 重量,加上自己要求自己的速度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然後流個滿身大汗。在運動過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舒緩和拉筋。拉筋的部分我都會在健身房完成,至於要拉到什麼樣的程度,這可能就要看個人的感覺來評斷,但我會要求自己全身拉筋至少 15 分鐘,因為前面快速的運動,肌肉肯定是會變得又硬又脹,所以拉筋舒緩就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在運動時我都只穿長袖衣服運動,絕對不穿短袖或無袖的,也是穿貼身褲襪不單穿短褲。一來是因為自己以前不易流汗,穿這樣運動確實比較容易把汗排出來,二來是因為大多時候健身房內會有空調,運動完走回家的路上有時風也會很大,穿長袖和有帽子的外套,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泡澡流的汗,和運動流的汗還是不一樣的,能靠運動把汗流出去,才真的能把身體內的雜質透過汗水給排乾淨。)


而泡澡,是在很久之前我看過的一篇報導上有說,人在運動過後,可以透過泡熱水澡,再繼續燃燒剛剛還在燃燒的脂肪代謝,也可以同時達到對身體的舒緩。當然我不是很確定這樣到底是不是真的,但對我來說,這步驟對於我舒緩的成分非常重要,而繼續燃燒脂肪這點,不管是心理上的作用或是真的,我都覺得就給他做下去,心裡肯定會比較安心X))) 

至於滾輪按摩,我都是在晚上休息和老公聊天看電視時,加減對小腿肌肉和大腿內外側滾一下XD 反正有滾有安心麻,就當是加減幫自己消除一點脂肪,這樣做起來就不會太累。 (不過最近我跟老公後會互相幫對方腳底按摩,感覺好像還不錯,要是有興趣的,就當是增加夫妻情緒,互相按摩腳底也有益身心健康阿!!!)

 

20130407

 

 好,來說一下照片。

封面照片是是上上周六突發奇想的橙香肉桂蘋果可頌早餐。 前晚發現家中實在沒有什麼食材,只好把備有的冷凍小可頌送進烤箱解凍膨脹,隔天早上起床就用家中現有的玉米+鮪魚罐頭,淋上一點點美乃滋和塔塔醬拌勻;接 著就開始突發奇想切蘋果片,然後擠上 1/4 顆柳橙原汁,再撒點肉桂粉,錫箔紙包好送進小烤箱裡烤個 20 分鐘,帶著肉桂香的蘋果片,外層透著橙汁烤的有些軟、但內層仍帶著蘋果該有的香味和一點點的脆度,吃起來真的還不賴。最後把烤箱裡的可送給拿出來,當天的 早餐就咚咚咚給跑出來了X)))

第二章照片的早餐是貝果夾火雞肉蛋&水果優格Granola. 前一天買了三種口味的Bagel, 但當天選了Everything 的口味,這款口味簡單來說就是綜合 poppy seed, sesame seed, garlic, onion and salt mixture. 結果當天不知是不是吃了這麼飽的早餐,吃完早餐後就開始卯起來做餅乾又做蛋糕,整個就是快要把我家戶長嚇死,想說我做這麼多是要吃到哪天,結果.... 沒幾天就吃光了好吧 =.="""

第三張照片是前些日子 Whole Food 開始賣的小餅乾車,每次經過都覺得好可愛,裝餅乾的鐵盒我都很想ㄎ一ㄤ一個回家,但因為自己會做餅乾以後,除了沒理由買,更知道外頭的餅乾有多肥~~~~~~ 所以每次經過總是看一看就算了,還是自己默默回家去運動好了XD

最後一張照片是前前個周日早上,我自己一手包辦的周末 Scrambled 鬆餅早餐 (因為通常咖啡是老公煮的) , 所以整個過程的 "完成順序" 就很重要了。最先開始煮咖啡,接著把鬆餅麵糊調好,跟著把水果切好放在果汁機裡備著,再將冷凍魚片放小烤箱烤;接著打蛋先完成scrambled egg, 再開始煎鬆餅,鬆餅做完時差不多魚片也悶烤到剛好的脆度,最後打果汁(避免氧化),再倒杯咖啡,完成~~ (๑¯◡¯๑) ♥ 偷偷說,想要scrambled 做的漂亮,記得加一點鮮奶油一起拌勻再下去炒,就能做出和餐廳一樣漂亮香濃的scrambled噢!

 

549559_430790330308484_1936742747_n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一點點對於台灣女生想運動的小心得。

如果我的分享有吸引一些想運動的女生,那我可以大聲的跟妳們說,其實我以前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討厭運動的人。有多討厭?! 就是討厭到我絕對不花錢買布鞋,就算是以前大學上體育課,我也只肯穿唯一可以跟布鞋沾得上邊的 Converce 去上課。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那因為我時間很多所以才有這麼多時間運動,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在我還沒愛上運動前,縱使我有再多的時間,我也不會花一分鐘去健身房,改變我的其實是環境和觀念

在美國,其實非常非常多的女生都是會用運動來健身的 (ex:大家眾所皆知的李詠嫻) 美國的女生觀念並不像台灣女生那樣,覺得自己少吃不要吃就會瘦,甚至是吃一堆奇怪偏方的減肥藥,他們重視的是持續的運動。當然,這確實是各國文化的差異所造成的。在美國,我幾乎是不化妝,只會擦點隔離霜舖點蜜粉,任何眼妝假睫毛之類的,我一概都覺得在臉上很不舒服(這點在我這幾個月天天運動後,不知為何更加明顯,變得更討厭化妝)但化妝還是一種禮貌,這點不可否認。所以到了這裡,我確實也因為這些觀念而改變,變得開始運動,知道要瘦歸要瘦,但線條的好看比瘦來的更重要(我也是到現在才真的覺得,台灣東區的女生真的瘦到有點病態了! sorry~)

所以現在的我,早餐可是大吃特吃,澱粉類的一定要吃,因為澱粉類對於身體消耗代謝的用途上,是有很重要的功能,所以只要挑對時間吃澱粉就可以。而午餐我也都會讓自己吃得蠻飽的,大多是一整大盤的綠色蔬菜和一些水煮雞肉,晚餐就盡量少。這幾個月下來,雖然體重機上看起來我只瘦了1公斤,但自己穿衣服最明顯,很清楚的就知道自己的線條比以前好看,也變得結實(是結實不是壯,更不是肌肉)我知道台灣女生都很害怕自己長肌肉或是變壯,真的都不會!!!!! 若是問我身邊長久認識的朋友同學們,沒有人不知道我是從小就狂愛減肥的人,但今天我敢這樣跟大家說,也絕對是因為我自己試過以後的成效,而且我甚至開始跟老公說,我打算開始要來跑馬拉松XDDD 這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阿!!!!!


有朋友說,這個年紀了她已經不想在乎體重上的數字,只想把線條練得好看。但就我自己而言,我真的是個訂了目標就會拚了命的人,所以不管線條也好,體重數字也好,對我來說都很重要,而現在更重要的是要用健康和對的方式讓自己變得更漂亮。相信我,運動真的會讓身體代謝變好,無論皮膚或是便秘,只要持續的運動和吃大量蔬果和喝白開水,絕對會有幫助

歐,順便說一下,實在很多人問我要是沒有健身房或是家中附近沒有可以運動的公園或場地該怎麼辦,這時我實在不得不跟說那就去跳一下鄭多燕好了:P  但我自己是真的不是很愛鄭多燕,那是個我覺得做起來很沒有FU的運動,不是不累喔,是因為我比較愛自己運動到整件衣服都濕透滿身大汗的感覺;但若是非得只能在家做,那就在睡前做吧,以我從國中到現在近20年睡覺前做40 個仰臥起坐的經驗,只要肯持續做,絕對不會有大腹便便的困擾。睡前每天20分鐘舒緩運動,以我自己的經驗,比每天跳鄭多燕有效 (但必須要持續) 不過運動就是看個人喜好和成效,見仁見智:)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