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軒,距離我上一次寫他的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讀後感是在 >>>> ( 可點閱) 09'年十月
第二次又再重新拾起是在 >>>> ( 可點閱) 10’年的八月


經過了兩年多,他結婚生子,而我自己莫名趕上百年末班車也結了婚,兩年多的時間,再回頭去看看自己寫的文章
說是可笑,又不那麼盡然,但覺得矯情,又好像有這麼一回事,總之,每個當下紀錄的文字,當自己再回去瞧瞧
沒有一次我不想把它擦掉重寫!

但,人生就是無法擦掉重寫的一本書。

這次的讀後感,因為書上的折角實在太多,所以就索性跟著目錄的章節分成五個部分來聊聊吧!



我很喜歡亂抒發一通自己的讀後感,其實是有原因的。

喜歡買書的人,把書買回家不見得會看得完,看得完的人也可能只翻過一次就躺在書櫃裡沉寂多年,
但,當自己要去寫讀後感時,不得不的非得必須再重新稍稍翻閱一下文章的內容
除了要去想起看得當下自己在想些什麼,也可以重新再確認自己是不是只有那些想法和感觸
又或是,其實自己漏掉了某段重要的文字,現在才看到。



在快速重新翻閱了終於抵達的新世紀裡,讓我感受最深的是 - 價值

從時尚裏瞧見對自我的價值、對於未來我們能接受自己變成什麼樣自而願意付出的價值,
這些價值在現實社會化中的人們眼裡,到底值多少?

我很喜歡書中所說的「破布精神」,這句話幾乎連帶的反應出本章節裡其他文章所要表達的價值.
文中提到「有錢人基本上分三種:一種把錢全穿在身上,另一種把錢穿在另一半身上,還有一種,身上完全看不到錢。」

很簡短的一句話,卻能讓人想到現實社會裡到底有多少人在乎身上有沒有名牌?是不是所謂的上流社會?
什麼叫有錢?用好的、穿好的、住帝寶、開跑車.....不知道!
但不能否認,社會還是很現實,大家還是會從第一眼就把你從頭到尾掃一遍,再決定用什麼態度對你.

我記得我到美國約莫一兩個月後,有天跟老爺說:
美國人跟台灣人真的完全不一樣,在台灣,有錢人你一眼就能看的出來(maybe就是從一些物質上可見或是言談中可能會想壓死你,或是稍微輕蔑的眼神諸如此類等等),但在美國,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可能除了去比佛利山莊看的出來以外,應該完全分不出來到底誰是真的很有錢的人!開雙B的到處都是(美國二手車市場很大所以開名車並沒有什麼),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是不會區分!但說真的,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感覺大家都是平等的!

說到這兒,就可以直接插進章節裏頭好幾個主題.
最貴的又有什麼價值?
窮得很時髦!
六件衣服穿一個月!
「潮」是否臭掉了?
時尚界不敢說的秘密



以上標題有沒有覺得好像都跟時尚有關?!
嗯,劉軒確實是因為幫時尚雜誌寫了文章,之後改寫後收納成本書的其中一章,但在寫時尚的過程中,
他娓娓道出人從所謂的時尚界裡,各品牌服裝設計師皆互相抄襲不可說卻人人知道的祕密,
設計師在路上隨意發現了個身上綁圍巾的快遞小弟,就成了當季最流行的時尚元素,
殊不知快遞小弟圖的只是個方便,哪會知道自己身上隨意綁的領巾,會成為下一季或下下季的時尚概念來源!

當圍巾成了時尚流行元素,把其穿在身上的人,是不是就會成為所謂的
「潮」?
潮是什麼?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只覺得潮的人好像都有點痞痞,髒髒,台台的,痾.....小女見識淺薄 :P
但潮的真正標的在哪?!可能就真如書中所說,現在的潮家都回:我們是街頭文化!

提到街頭文化,又實在很難不讓我想到東區巷內的一些店家,一區一區的開,有的區好像就專門是潮牌店,
幾條街像是韓風館,一間間比鄰而居,十字路口轉角還有著跑單幫的路偏癱,有時真的很好奇到底這樣誰的生意會比較好?
那些路邊攤或是店家,其實大家應該也都心知肚明,可能八九成都是從台北最大中盤商
「五分埔」哪兒批貨過來.

但女人就是如此,一把衣服掛入氣質多加了幾分,裝潢多加了幾分,店員美可能也多加了幾分的店家就立刻暈了@_@
有的商家可能還會比較有點良心,吊牌全都重車統一,而這時,女孩們早也就不在乎到底是不是批發而來,
享受的是讓美美店員稱讚穿上衣服後有多麼好看的心花怒放的心情,接下來的想法就只有一個>>> 快把它帶回家!
畢竟女孩兒的衣櫥總是少件衣服,怎麼買都還是不夠阿!

剛才提到的五分埔,也是我很喜歡本書中其中一小段.
他從品牌設計師之間互相抄襲模仿,就像是五分埔的模仿能力一樣厲害,因為
「模仿就是最真誠的讚賞」!
這真是非常好的定論.因為若不是台灣模仿能力這麼強,若不是因為五分埔能大量製作批發,
只是拿掉了一小塊的LOGO標誌,這麼多的平民老百姓又怎能都穿上他們的好設計好款式呢,是吧 :)))

別以為模仿仿冒會觸犯什麼法律條文,雖然拷貝別人的商標是違法的,但複製服裝的設計絕對不會!連智慧財產權規範最嚴謹的美國也認定衣服為
「日常實用品」,因為基本款式已經百年不變,所以無法被任何人註冊為己有,其中包括剪裁和配色都沒有專利!(這段話可是出自於書中確切說明後,我也才得知的)



其實這章節真不是很好寫讀後感,因為拉拉雜雜的實在很多,但我幾乎依照了我的想法每部分都寫了些進去,
但有篇我沒寫 >>>
「兩個男人,一個鐵口」,這篇是還挺好玩的一個故事,但其實也是在說著人是否會因為所謂的算命師
的斷言而努力,或是在歷經幾年後認為自己的付出沒有對等的價值.



最後,我想用書中的兩句話作為此章節的結尾 >>>>> 「上層的布料,下層的風格」,「上城的消費,下城的態度」
(想瞭解這兩句話的用意,還是得要買書來看看才行阿!)
人都有自己所謂內心裡真正的價值,無論是想對自己誠實或是仍在乎虛華的表面,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在這些過程中,到底得到了些什麼,非名牌不用,或非常抗拒名牌,對我自己來說都是不會發生的事
畢竟我仍相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想用廉價的付出獲得鉅額的代價,這應該也不是什麼太有邏輯的事吧!

但我想,有好的氣質
優美的談吐禮儀、好的邏輯思考和正面樂觀的態度,這些颶風來捲也捲不走的,才會是永遠留在自己身上最好時尚元素!最怕的就是,穿了全身名牌卻還以為對方全身是路邊攤,那人的本身特質應該非常驚人!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