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已經想要做這道菜很久很久,但每每跟老爺提起,他老人家開餐廳的經驗就是跟我說:大腸很難處理喔!大腸很難處理喔!很難處理喔喔喔!!!所以我也就常常想了想又作罷,但實在凹不過自己想要來做出個讓他歡天喜地配小米粥的小菜,立馬就上網查了起來,看了幾個食譜,覺得還OK,只是大家都說有腥味,一定要戴手套,不然最後做完可能連一口都吃不下去 =_____="

總之,現在是大功告成啦!還好有特地多買了一盒做了好多,而且去超市時,老爺特地提醒我,以前他們餐廳都是用滷大腸的滷汁來滷其他小菜,會非常好吃~~~~ 所以就順便帶了幾塊他愛吃的豆乾豆皮回來啦!



材料: 豬大腸(五條)、青蔥五支、薑片、大蒜一整顆、冷凍小辣椒、半顆洋蔥末、花椒粒、八角、肉豆蔻

調味: 五香粉、白胡椒粉、薄鹽醬油、老抽、冰糖、紹興酒、米酒


洗大腸步驟:

1.  帶上塑膠手套,將整個水槽淨空刷乾淨(我是連整個碗架都拿起來,以防噴到),
     因為實在太多部落客說大腸的腥味很驚人X(
2.  先將大腸稍微用水沖一下,取一盆中放2罐小瓶可樂再加5杯的麵粉蓋泡過大腸
 (因為我一次做比較多,所以用量自然增多,兩瓶可樂是我覺得剛好的清洗量,麵粉就大約五杯米杯)



3.  搓洗正面,每個地方都要搓洗到,正面洗完後將大腸反過來洗(這步驟不難,就想像是在翻袖子就會很好用)
4.  洗完後將麵粉可樂倒掉,清水將大腸兩面沖洗乾淨
5.  重新再盆裡在放酒1小碗, 白醋1碗,從反面開始搓洗大腸後,再把大腸翻至正面搓洗
 (其實在這之前,我都沒有覺得大腸有腥味,但這步驟是我唯一覺得比較難忍的,不知是因為醋加米酒的又
  洗大腸的關係,整個味道不是很好聞,而且開始出現有菜市場米粉湯旁邊洗大腸的味道:P)



6.  酒醋洗完後倒掉,再用清水洗淨
7.  煮一鍋水,水滾後放入大腸汆燙約10分鐘,取出大腸,再用冷水沖洗



8.  將大腸放回盆內,倒入兩茶匙小蘇打加水泡約1小時(目的在讓大腸變軟)
9.  把大腸再次洗淨 >>>> 終 於 可 以 開 始 滷 大 腸 了!!!!!!!!!!!!!!!!!!!!!! (感動)

作法:
1.  少許油熱鍋,放入洋蔥、薑、青蔥、蒜、小辣椒、花椒粒,爆香
2.  加入醬油&老抽,拌勻後放入白胡椒粉&五香粉
3.  放入大腸中火拌炒,約5~10分鐘,吸收醬汁
4.  放入米酒&些許紹興,加水(覆蓋大腸高度即可),最後再加入冰糖
肉豆蔻2顆、八角
    (八角我只加1顆調味,因為老爺不很愛這味)
5.  滾後轉小火滷兩個鐘頭 >>> 完成!!!! (可依自己想要的大腸軟爛度加長或減少滷的時間)



基本上滷大腸頭沒有什麼撇步,就是要有耐心有毅力,清洗乾淨,然後用LC鍋小火慢燉,今天我燉的五條大腸頭,幫老爺帶完一小部分的便當菜後,全被我們清光!超級超級軟爛好吃,而且在燉到一個多小時時,我把大腸切片後再放回鍋裡燉,還另外加上了老爺愛吃的豆乾,之後再燉個40分鐘就差不多啦~~~ 晚餐吃小米粥配大腸頭,兩個人完全是撐死的狀態!哈哈

p.s 今天外頭太陽時在西曬太大,搞得我每張照片顏色都有曝光,氣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