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tiger-schweiger  

 

現在手邊還播放著第二遍的Kokowääh,畫面還停留在最後瑪德蓮娜和尼克兩個小孩交換烏龜戒指的畫面。聽著音樂,心裡的感動還是那麼那麼滿,也許用言語文字都無法形容這部片帶給我的那種幸福感和溫馨氣息,那是是種從表層肌膚滲透到內心最底層的真摯情感,也許也是因為自己從小喜歡的電影結局仍是歡喜的圓滿結局,那不是一種心靈上的彌補,而是從小對這充滿真實人性世界背後,始終相信幸福依舊存在的信念

才開始寫,就已無法像今天會烙下多少文字畫面在心裡,又或記錄下多少還能讓自己反覆思索的心情,此時的我,深怕的是自己忘卻了從昨晚到此刻的感動,所幸放個除夕夜的半天假給自己,放下手邊工作,好好來寫篇很久沒記錄的電影文。

 

2100571_tq7gc3c_l.jpg

fx_fkde62194599_0030

 

就我而言,第二集的好看程度絕對大勝第一集;但想要懂的第二集的劇情或想表達的事情,請務必還是要先看過第一集,不然應該無法了解一個深愛女兒的牙醫養父,怎麼瞬間在第二集完全變成一隻小兔兔XD 所以今天就好好來說一下Kokowääh 2 裡哪些片段和對話是讓我記憶深刻的。

第一段最有記憶的是父女在車上的對話--

I don’t want to hear that word from you, Magdalena.
Nobody is born a winner or a loser, it's all about circumstance.
It comes down to chance: where u'r born and what ur family is like.
We're all of equal worth, whether rich or poor, beautiful or less so.

這段對我就像是爸媽一直以來對我的教導,人沒有貴賤之分,只要是靠自己能力存活的人,就值得被尊重。想想過去,也許我們都曾像Magdalena 的年紀,曾經對某些價值觀或是外在事物的認知錯誤,也像老媽跟我說的,每個小孩都會說謊,但這沒有不好、也沒有不對,靠的事父母怎麼教育他,讓他清楚知道所謂的對錯。當然,這也是我常說的,若只是因為對方的身分工作或社為地位而影響了你對他的態度,那麼內心最自卑的其實是你自己,不是對方。

 

206725393_l.jpg

Kokow__h_19.jpg

NP130418001413041812395702.jpg


Magdalena: I Love u anyway.

Henry: And I love u to the moon and back.
Magdalena: I Love u to Jupiter and back.
Henry: Sleep well.

而第二段則是在Henry & Magdalena 睡前的幾句對話。短短的幾句,道盡了彼此間最深的情感連結,無問發生什麼事,彼此永遠都繫著彼此。對我來說,除了對自己的父母外,也像是自己內心對於未來一起生活另一半最深的期許,那是種心與心之間,無法被取代的光纖列車

 

fx_fkde62194599_0018

711ZzK9AD2L._SL1500_.jpg

1388394229G003.JPG

 

在整體配樂上,自製自編自導自演的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在第一集中,選曲上讓人有種錯置他是Onerepublic 的粉絲(也許真的是)而其他配樂則使用了搖滾、微電音及大量的流行音樂,想當然耳,整張原聲帶就是讓人聽來非常順耳的作品。順道一提,itunes上的這張專輯一定得要有德國帳號才能購買,多虧了我那聰明可愛的潤妹,在30秒內幫我解決了這讓我想破頭的"小"問題.... 哈哈XDDD 但也在解決完無法購買的當下,突然有種自己是低能的感覺)而我已沉溺在KOKOWÄÄH 1+2 兩集中整整一個禮拜,耳膜和心臟都幸福的要爆炸了!(等等再來放幾首好了)

有朋友說,Kokowääh 片中使用的流行音樂比一般電影來的多,反而讓人感覺有點商業(但真的完全沒那回事兒, ok!

我個人認為,在全長兩個小時的第二集裡,全片主軸的配樂主題曲選的最為完美恰當(這首歌在兩集中都是主軸,文章末有連結試聽)當然,除了主軸完美外,其他選起及配樂也都深刻動人地恰到無瑕,即便是流行樂穿插其中,都時常讓人仿佛置身片中主角、甚過於入戲;好比第二集其中一個橋段:ANNA 在河畔餐廳遇見片中失志電影導演時所用的歌曲,那是首能讓觀眾聽著配樂並隨著兩人對白情緒,從原本掉落山谷後,立刻轉換模式、重燃人生希望的震撼感受。所以,好的音樂(配樂)不一定能在電影中扮演好最佳綠葉,但本片的鬼才 >>> 制+編+導+男主角的Til Schweiger,選曲剪接功力真的非常了得!(重點是我真的超愛Til Schweiger 超帥氣眼神和笑起來咪咪眼的迷人模樣,大心阿

 

kokowc3a4c3a4h-2

fx_fkde62194599_0005

 

這部片探討的不單單只有父女親情、愛情,其實也能算的上有多元成家的議題。先說說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和艾瑪史威格(Emma Schweiger)這對現實生活中的父女,兩人在片中演技自然流露,親暱的互動完全絲毫不扭些做作,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整部片才能如此自然且貼近真實。

至於愛情婚姻或多元成家的部分,我想說的是 >>>

其實我很喜歡男女主角對於婚姻關係的態度,他們雖然在第二集生了個孩子,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要求對方給予自己一個所謂 "婚姻的承諾"我始終不認為婚姻就代表了一切或包括承諾,婚姻除了道德之外,唯一有的就是良心和責任,但那並不代表在道德責任下的人,心就永遠不會離開,之於人性,這完全不合乎邏輯和常理。

我認同的是,男女主角內心都很確認自己非常愛對方,而他們在乎的是兩個人真正的關係,因為真的想和對方一起生活、共存,要確認自己是否給對方一輩子的快樂,所以他們能理智的暫時分居,為的都是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彼此去學習更多對方的立場,以及更懂的對對方的關心和尊重。>>> 這點明明是兩人之中最最重要的事,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一直忽視它,甚至瀕臨心靈死亡邊緣仍不肯罷手放過彼此,好像一旦失去了人生就全毀了..... WHAT THE HELLLLLLL

在他們的對話中,有段話讓我最有感受:
I'm more than a mother and a housewife. Don't u understand that?
我不能只做一位母親和家庭主婦,難道你不明白嗎?

也許我就是這樣的人,一輩子都期待能遇見真的能懂得我想要什麼的人,一起生活、相處,一起對未來有共同的夢想,若兩個人沒有共同的夢想,無法並肩往前,那是件多麼令人害怕和無奈的路。

 

fx_fkde62194599_0003

 

koko_13


It's worth believing in fairy tales.(這是個值得相信的童話)

最後結尾的這句,除了道盡一切,也感動的我眼眶和男女主角一起泛淚。我不能說Kokowääh 的劇情有多麼特別,但它值得我花上幾個小時寫下這些文字,絕對是繼HER 之後,我最大大大大推給大家的農曆新年電影!!!!(雖然台灣昨天才上映,但其實美國已經能買到DVD了,所以想跟我一起蒐藏好片的就一起敗下去吧,哈哈!)我已經沉溺在_KOKOWÄÄH 1+2 兩集中整整一個禮拜,原聲帶讓我的耳膜和心臟都幸福的要爆炸了!最後就放幾首我最愛的給大家一起跟我的耳膜一起被幸福感淹沒吧

 

fx_fkde62194599_0006

 

在歌曲放送前,想特別說一下,兩個小男女主角在戲中的對話,其實也很符合現實生活中所謂的男女追求、愛與被愛之間的關係,還有所謂女生喜歡較酷帥的男生、又或是像小男主角這樣偷偷依戀喜歡著小女主角的情節,而我最喜歡的ㄧ段是片尾時,小男主角做了個花圈給小女孩兒,小女孩很開心,而小男孩兒雖年紀比女孩兒小許多,卻坦白直接地說:那就是特地為妳做的!:)齁齁~ 這超可愛的小橋段,雖然令人有些臉紅,但內心的感動卻不言而喻。(但看了本片後,我相信若是以後我有女兒,在他九歲時我一定會請她把她的男朋友介紹給我和她爹爹認識一下,哈哈哈哈哈

 

Song 1. 貫穿1&2 集最主要的電影主軸配樂


Song 2. White Apple Tree __ Snowflakes


Song 3. OneRepublic - Stop And Stare (第一集)

 

p.s
在寫此文的中間,和老爹說了新年快樂,閒聊兩句後,老爹說了句:「方向對不對,只有開車的人自己最清楚。」謝謝你我這輩子最愛的男人,謝謝你一直都沒對我多說些什麼,我想,你真的比任何人都懂我,懂現在的我比以往需要更大更多的空間,吞下自己的心緒,更謝謝你總在我人生中最徬徨時陪伴在我身邊,給我內心最安定也最大的力量,謝謝你,我這輩子最愛的男人。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