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這次要來介紹我超級超級愛的葡萄燕麥餅乾

Jessicano.13 餅乾 是我最最最愛的葡萄燕麥餅乾耶! 當時第一眼看到她PO文時,簡直是開心到都要放煙火了,因為這是我從小最喜歡吃的餅乾,特別是燕麥餅乾外加我最愛的葡萄,頓時間就把戒乳製品這回事給先放在一旁納涼,先來完成最愛的燕麥餅乾才要緊 (๑¯◡¯๑) ♥ 

這次我做了兩次不同的比例調整,在口感和整體餅乾外型上都有些差異,而且在調整過後的差異度,我也都有和 Jesscia 詢問&確認自己的想法判斷是不是正確,再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其實每次做餅乾時的心情都非常地開心和興奮,不知道是因為在甜點中,餅乾大概是比較受到我的青睞還是什麼的,總之每週五都會自己跑看 Jesscia 這週的餅乾食譜出了沒XD 當然,人超 nice 的 Jesscia 每次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好多問題,有時自己問到都覺得怪不好意思的 >//////< 那我們就直接來看怎麼做吧,等等再來說說真正吃下去的口感是有多麼的開心啊!!!!

(本來想做第三次再一起發文的,但礙於本周又要回 LA 陪老公去看球賽,所以只好下禮拜做完再補進文章好啦!)

1  

-材料- (參考Jessica食譜依據家中材料稍作更改)

份量:約 15 個圓形餅乾 >>> 因為我比較喜歡大塊一點的燕麥餅乾,所以做起來的數量會比較少
.第一次
>>> 材料完全相同
.第二次 >>>奶油減1/3,燕麥片增加1/2杯(75g)

1 條 無鹽奶油,室溫 ( 4 oz, 1 stick, unsalted butter, room temperature )
1/2 杯 深黑糖( 110g dark brown sugar)

1 個全蛋,室溫 (1 egg, room temperature)
1 小匙 香草精  (1 tsp vanilla extract )

3/4 杯 中筋麵粉 (85g all-purpose flour)
1/2 小匙 泡打粉 (1/2 tsp baking powder)
1/2 小匙 鹽 (1/2 tsp kosher salt)
1/2 小匙 肉桂粉 (1/2 tsp ground cinnamon)

1 1/2 杯 燕麥片(150g old-fashioned rolled oats)
2/3 杯 葡萄乾 (65g raisins)

 

-作法-

1. 所有材料先準備好,奶油請先退冰至室溫的硬度,全蛋也是室溫。在 mixing bowl 裡放入室溫下的奶油,用攪拌棒稍微拌勻。
  然後加入深黑糖,再將其拌勻至顏色變淺一點。

2


2. 加入全蛋和香草精。這時,全蛋會有好像跟奶油糖不能混合的現象,看起來有點噁心還有點雞蛋的腥味,這是正常的。
(但如果這時若是用我第二次使用的食譜用量,很奇妙的是,反而會因為奶油比較少而打起來比較均勻,呈現出來感覺會比較像鮮奶油打發過頭的溼度感)

3  

3. 混合所有乾料,一起篩進麵糰裡。

4
5


4. 接下來要加入燕麥片。如果是使用機器的話,這時就開始用手攪拌了。在要加之前,先用手把燕麥片稍微壓碎 (我是保留一半是完整的燕麥片,另一半裝入密封袋稍微壓碎)

6
7


5. 加入葡萄乾。要加之前先確定葡萄乾沒有黏成一團。  

8

揉完的麵糰會長成這樣,有一點乾乾硬硬的,但是燕麥超多,葡萄乾也好多^^y

9

6. 把麵糰放進冰箱裡稍微冰一下,這樣烤出來的餅乾會比較漂亮。(這部份兩次我都有試驗過,第一次有冰和沒冰的差別比較小,第二次就落差很大)

(以下是這次最重要的差別所在)

第一次:材料比例完全相同,所以最後加入葡萄乾的麵團真的就是蠻硬的,但是有冰過以後的麵團確實比較容易定型,送入烤箱烤的樣子也比較漂亮,餅乾的厚度(高度) 也會比較維持在原有的高度。
第二次:材料變成奶油少燕麥多。在奶油少的形況下,感覺混合雞蛋以後會變得比較稀,不像奶油比較多的時候,麵團感覺比較紮實;所以在最後加入葡萄乾的麵糰後,整團麵團會偏軟濕,所以我花了比較久的時間在冷藏的部分。因為一開始冷藏時間比較短時,我試圖烤幾片,由於奶油成分少了而燕麥增加了,若是在沒有冰的比較硬且定型時,烤起來的餅乾膨脹度會往外擴而不是往高度膨脹,就會變成比較黑又扁的燕麥餅乾(但還不到脆餅的程度)。但後來我先把餅乾分球壓扁後再送去冷藏約1~2小時,讓餅乾呈現真的蠻硬的狀態時再送進去烤箱烤,烤出來的樣子就會和第一次的樣子比較接近,但顏色還是會偏黑,因為燕麥增加後的麵粉比例變少,自然會變得比較黑,但這部分我也有跟 Jessica 請教,她說我原本自己的猜測都是對的,但若是因為餅乾顏色過深,可以改成淺黑糖或白糖,對餅乾顏色的深淺度多少會有改善。


7. 預熱烤箱至 350F。我一次是做這食譜的兩份,一次烤約30~32片,所以 Jessica 的食譜一份我平均做 15~16 片比較大的燕麥餅乾,放進烤箱大約烤 12.5 分鐘 (此部分請依照每個人家中烤箱不同&自己喜歡餅乾的軟硬度再做調整),中間要記得開烤箱,前後,上下轉換烤盤。

10

 

-食後感-

下面這張照片,左邊的就是第一次烤的餅乾,顏色較淺且高度較高,餅乾上方 chewy 的樣子和口感都非常的棒,我自己非常滿意也非常喜歡~~ (๑¯◡¯๑) ♥ 而右邊的就是第二次烤的餅乾,但是是麵糰分球壓平後,分次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的成果;烤起來就真的比較扁,顏色也比較深,表面因為燕麥較多的關係,自然也就沒有第一次烤得漂亮。

我個人比較偏好的是第一次的餅乾,當然外貌漂亮也是我非常在意的。我比較喜歡吃第一次餅乾厚厚的感覺,吃起來餅乾麵糰比例比較高,配上純黑咖啡,真的超搭! 但老公比較喜歡第二次燕麥比較多的版本,但覺得第二次烤得不知為何感覺比較甜 (明明糖的用量都一樣啊?!?!) 所以下周我再來做這餅乾時會在來試看看減糖&淺糖色的差異~~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燕麥餅乾,因為我真的非常愛燕麥餅乾有點偏甜的甜度配上完全單純的黑咖啡,搭配的程度跡近完美(這大概也是為什麼 Jesscia 說她不建議減糖的原因之一吧);此外,我很喜歡燕麥餅乾的飽足感,特別是在下午有時有點嘴饞時,吃一兩塊就能果腹,又或是懶得做早餐時,燕麥餅乾都是非常好的替代品;最重要的是,周末和老公一起外出 & 老公平日上班時,這款餅乾就是我最愛隨身裝幾塊帶出門,以備肚子餓的不時之需,超好吃又好用,送禮自用兩相宜呢!!! XD

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很推薦試試噢!!! (๑¯◡¯๑)

11

908258_600767499934456_1751700632_n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