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0(1)

香蕉核桃蛋糕是我最鍾愛的蛋糕類點心。無論從前在台灣或在美國,只要到有賣咖啡的店家,我第一件事就是從琳瑯滿目的蛋糕櫥櫃裡找尋有無香蕉核桃蛋糕的蹤跡,因此它也就順理成章成了我開始學做糕點的第一個蛋糕。今年之前,非常偶爾才會用超市賣的蛋糕調理粉隨意烤個蛋糕,但後來發現調理包需要的油或是奶油都多到驚人,因此再也不動手用市售的蛋糕調理包做蛋糕。這幾個禮拜試著學做餅乾後,我漸漸開始對於自己喜歡吃的蛋糕口味或五穀雜糧麵包也開始有了興趣(女人的興趣真的是一陣一陣地來,滿頭熱時真的會做到不亦樂乎!)。

第一次學烤蛋糕,當然是要選個自己和家人都喜歡的口味,而且一定要加入核桃。這次開做之前,我可是足足等了整整兩個禮拜- 等香蕉變黑,等阿等地,以前怎麼從不覺得香蕉要變黑是這麼困難的事,總之,好不容易等到了,當然就得趕緊來試做,沒想到 Jesscia 的香蕉蛋糕食譜這麼棒,第一次就讓我完全成功。前天蛋糕出爐是在完飯之後,本想趁蛋糕放涼後試吃口感,沒想到一兩口的試吃變成兩片下肚,聽到家人猛說實在太好吃時,整個人興奮地在家跳來跳去(這是我和媽媽最愛的蛋糕阿)這樣以後我們就不必到咖啡店買香蕉蛋糕,也能自己烤蛋糕出去野餐了呀!怎麼能不興奮呢:)

 

-材料-(參考Jessica食譜 依據家中材料稍作調整)

  • 香蕉 - 3根(要很熟,香蕉皮變黑的那種)
  • 細砂糖 - 3/4 杯
  • 雞蛋 - 1 個
  • 烤過核桃 - 適量(依個人喜好)
  • 融化的無鹽奶油 - 3 大匙
  • 低筋麵粉 - 2 杯(1 cup flour = 125g)
  • 泡打粉 - 1 小匙
  • 蘇打粉 - 1 小匙
  • 鹽 - 1/2 小匙

 

-作法-

  • 1. 烤箱預熱至350F(175C)。
  • 2. 在烤模裡塗上一層薄薄的融化奶油備用。
  • (我依照 Jesscia 所說,用一個 9 X 5 的長方形蛋糕做,但下次會試看看用 mini loaf pan 烤來送朋友)
  • 3. 拿一大碗,把香蕉放進去,然後用叉子背把香蕉壓成泥。不需要弄的很爛很碎。基本上香蕉很熟的話,壓幾下很容易就會成泥狀了。

IMG_0472  

  • 4. 加入全蛋和細砂糖,用打手攪拌(或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之後,加入融化的奶油,拌勻備用。
  • 5. 將所有的粉類過篩,分兩次加入的碗中拌勻。
  • (原食譜上有特別註明,這步驟要輕輕的用刮刀拌勻,注意不要拌太久,不然蛋糕會比較硬)
  • 6. 把核桃直接用手捏碎放入麵糊裡拌勻。
  • (偷偷說,這裡 Jessica 有跟我說小 Tip:若是怕核桃會在烤的時候往下沉,那麼可再拌入麵糊前稍微裹上一層麵粉再拌入就OK囉!)
  • 7. 將麵糊倒入之前準備好的烤模中,稍微搖晃均勻,送進烤箱。大的烤模大約烤45到55分鐘,小的烤模大約是30到35分鐘。

IMG_0473

IMG_0477

IMG_0487    

-食後感-

這次的香蕉核桃蛋糕真的非常非常成功,昨天去找 Chun姐的路上也帶了幾塊在車上解饞,後來姐給 Chun姐試吃後也說不錯,真的非常非常的開心。學做甜點以來,我真的很贊成 Jessica 在香蕉蛋糕食譜上說的,人要誠實,而我更覺得人不要吝嗇分享自己的經驗談。有朋友曾經問我,很多菜都是妳自己發明的嗎? 怎麼可能?! 很多的菜色/料理 都是平時看食譜或是在網路上逛其他料理好手的食譜分享互相學習而來,更多時候也會因煮婦隨機應變的習慣,或是想料理成合另一半口味的菜餚,隨時都會有改弦易轍的變化。

記得之前和朋友聊天時,曾提到之前自己也遇過當面回絕不願意分享自己食譜作法的人,當下窘境真是非常尷尬,有種像是自己想窺探對方的秘密似地三條線,感受不甚是好。但 Jesscia 除了是讓我有動力開始學做甜點的達人外,她更是個非常大方又熱情的朋友。因為自己剛開始學做甜點,時不時總是會有些疑問,像是麵粉該用什麼牌子比較好、什麼口味的巧克力比較適合、或是想更改一下她的食譜加點自己的想法時,我都會捧著厚厚的臉皮寫信問 Jessica, 她不但很快就回覆,也會跟我說能夠烤得更好的 Tips. 在我心裡,這才是真正的朋友和點心大廚呀!

附上一張前天有點忙碌的簡單早餐。Happy Friday.

IMG_0468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