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6.1  

在還沒拿到所謂的時鮭切片前,其實心裡默默猜想,應該和一般鮭魚沒有太大的差別吧?! 只是多了鹽漬,倒是需要花點時間想想怎麼樣才能把它處理的好吃,又能讓大人小孩都喜歡,所以在規劃時鮭切片的料理時,就決定先端出能讓闔家大小都會再來一碗的「鮭魚炊飯」。

-食材- (約2~3人份)

  1. 糙米- 2.5杯
  2. 時鮭切片- 3片
  3. 鮭魚卵- 適量
  4. 乾燥海帶豆皮- 少許
  5. 昆布- 2~3大片

-調味-

  1. Wasabi- 適量

-醃料-

  1. 味淋- 適量
  2. 清酒- 適量
  3. 米酒- 適量

 

-作法-

1. 洗米,洗淨後泡水約30分鐘,瀝乾備用。(因為此次用糙米,所以有稍微泡久一點,白米的話大約20分鐘即可)

2. 將昆布和乾燥海帶豆皮一同放入開水中泡開,備用。(水量請依使用的米杯數換算,如白米一杯,放入電鍋內鍋需要一杯、就放一杯的水。浸泡時間至少30分鐘,浸泡越久,等會兒蒸飯的湯汁就會更香)

3. 既然時鮭已經鹽漬過,而我希望於魚肉能散發出微淡酒香,所以用清酒加米酒一起醃,並利用味淋帶些甜味,會讓魚肉散發時更香郁。

(醃漬時間約20~30分鐘,喜歡酒香濃郁的朋友可以米酒加多一點,醃的時間長一些,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噢!)

以上步驟完成後就可以放著休息,等晚餐前再動作就好:)

IMG_0010

4. 將瀝乾備好的米放入昆布水中拌勻,蓋鍋大火煮至滾- 或鍋蓋邊邊冒白煙,即轉小火蒸煮。

 (這次我用LC鍋直接烹煮)

IMG_0017  

5. 在蒸煮米飯時,先將時鮭放入烤箱烤約10分鐘。

(此步驟是為降低鮭魚仍可能帶些許腥味,因此先將其烤過後可避免腥味影響整鍋米飯的情形發生,若是不擔心或是怕麻煩的朋友,此步驟可省略,直接在米飯蒸成形後,便能將其直接放入一起蒸煮)

IMG_0012

6. 烤至金黃後取出去皮,將魚肉放置米飯鍋上一起蒸煮。

IMG_0019

7. 等米飯蒸熟後即可將魚肉取出搗碎,再放入米飯中拌勻,最後放上鮭魚卵即完成。

IMG_0027 -食後感-

從五、六歲開始被奶奶訓練吃生魚片和哇沙米後就深深愛上,自此,日式料理變成了我人生裡最喜愛的料理。鮭魚是生魚片中我最喜歡的,雖然它的油脂較多,但我總會被它美麗的橘紅色澤和質白紋路深深著迷,這回我用了漂亮的鹽漬時鮭做了自己非常喜愛的鮭魚炊飯。

時鮭在醃過米酒後的烹烤過程中,也許是因為新鮮,其所散發出的濃郁酒香更顯多汁誘人,在將魚肉搗碎的過程中便可發現此次的時鮭肉質細緻鮮嫩且意外地毫無腥味,最後和糙米拌勻、再加上點蒸煮米飯時刻意結下的鍋巴,撒上我鍾愛的鮭魚卵,今天的晚餐,不只新鮮味美、營養價值甚高,大概還得我們煮上一鍋味噌湯來配配才是。

 

city'super 北海道當年度12月補獲的頂級生鮮美味,一同來料理出夢幻美味的精緻海鮮佳餚吧!

city'super 活動官網 (請按)
city'super粉絲團 (請按)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