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用無聲的料理,療育了自我內在所失去或缺乏,以及與幾代關聯性倫理關係所建立的 >>> 【蝸牛食堂】。
至於電影,目前我還沒有機會看。


網看許多關於蝸牛食堂的書評,評價不一,當然這和每個人對於文字感受度不同而有所差別。對我而言,這是本有點哀傷,卻能賦予人另一種新生希望的一本料理書,撫慰的大概是我一直以來都不大按照食譜上料理的步驟,卻又想做出讓人好奇喜愛致想嘗試做做看的奇怪性格。

這次就簡單針對幾項有感觸的地方做些介紹好了。
(大概是因為自己個性太過樂觀,所以即便看了這看似有些哀傷的書籍,但能從其中挑出來的好像也都是些有趣的地方。

1.  書中我最喜歡的節奏其實是蝸牛食堂剛開幕時,每位或每對客人來品嘗特製料理的過程,不但是由倫子費心了解客人
  背景,挑選食材口味搭配,連帶食用器皿樣式等,無一不是她細心考量,甚至衍生至離巢(意指: 離開蝸牛食堂)後發生
     種種奇蹟;這些用文字傳達出創作食物的美好,以及我最喜歡看倫子見客人一眼,便能確切判斷出他們愛喝的茶類品種。


2.  愛瑪仕,恩,她是一隻重達100公斤卻優雅高貴的豬,有著漂亮的毛,每天早上都要吃著倫子為她烤的核果麵包。故事中
  愛瑪仕完全是一個無法忽略的腳色,她代表著媽媽琉璃子般的風姿綽約和玲瓏有緻,卻也是讓倫子感受到被需要後而平靜
  下來的因子。
當然還有忠貞烈女的瑠璃子,細心為深愛女兒做營造出的貓頭鷹爺爺,也是故事中最後的大黑馬

3.  不用畫面而用文字細膩解說宰殺分解豬隻,作者在此簡直是完整呈現
。文字敘述的確是沒直接播送畫面那麼可怕,但對
  我來說,其實分解過於細膩是有點Over,可作者卻又在每個部位詳加敘述後續要如何製作,甚至在為瑠璃子送上最後一
  程的婚禮宴會上,將其製作成了環遊世界各國風味的料理,說是有趣,卻又非常吸引人想立即進入廚房想牛刀小試一下!
 (噢!我說的只是去超市買肉回來做看看那些菜餚,絕對不是把豬吊起來割喉放血)

4.  最後一點,留給自己

  在書中183頁末寫著:
「因為厭惡的感情,必定會反映在食物的味道上,我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內心和腦袋完全空白
  在焦慮悲傷的心情下做料理,一定會表現在味道和裝盤上面
。因此,做菜的時候一定要想著美好的事物,以開朗平靜
  的心站在廚房
。....外婆總是這麼說

  這是我在書中感受最深最深的一段話
。因為自己曾有如此深刻的經歷,非常能懂得這般感受,做菜的人,若非心甘情願
  為自己想做菜的人吃,做出來的菜餚不但從烹煮過程中就開始手忙腳亂,即便只是些許味道上的差異都會覺得無所謂,
  甚至連擺盤都可以省略,直接送進碗公便可!這是確確實實會發生的事情,所以當閱讀到這段時,我內心默默更堅定地認
  同他所說的
做菜也許容易,但要發自內心只做給想做人吃的那種心情,是再多金錢都換取不來的,這也是為什麼人家
  常說:料理一定要放進的是做菜人滿滿的愛,唯有如此,無論是多麼簡單的料理,吃起來都會是美味的



書中有好幾道菜已經被我畫上標誌,日後要來嘗試做些嚐嚐,最讓我第一道想試做的就是 >>> 「『 Je t'aime soup 』(我愛你濃湯)」因為這是一道每次主角都用不同樣地當季時令蔬菜組合,熬煮出來的蔬菜濃湯,雖說可能像是一般大家會嘗試的濃湯作法,但看完書後再放進自己想煮給心愛的人吃的心情,感覺真的非常不一樣,幸福又開心。

另一道是『和樂融融飯』。光聽名字就覺得很可愛,這道菜就等我做完以後再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其中的故事內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