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沒那麼愛寫食譜,因為寫食譜是需要比較完整的寫出食材步驟和注意事項等等


但我自己個性本來就很不受控,一步驟一步驟地寫,提心吊膽的個性就又會擔心漏這漏那,光想就覺得肩膀緊了起來

所以,我真的沒那麼愛寫食譜,事實是,我有個習慣,就是想記錄下很多東西


Ex:我幫老爺做的每一個愛心便當,FB上的每日一照片(現在已經第二年了,雖然上傳速度以龜速的每月update一次,

  但我就是有種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做的因子) 所以現在才會開了這個粉絲專頁

  這個部落格我雖然曾經刪掉過五六百篇的文章,但我還是從大一經營到現在

  因為對我來說,認真做好一件事,是很重要的.




今天在車上老爺突然說,先以兩百個人做為目標吧!

我跟他說:兩百個?!我沒那麼大的野心,慢慢來,能有一百個就要偷笑了,而且這種事急不得呀!

RD研發產品,從畫路線圖到layout到sample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兩年,甚至胎死腹中也就一直呈現pending狀態

事實就是如此阿!我做事一直都是不求某某某或誰誰誰一定要看的到,或是有多驚人的成果

而是那個結果是我慢慢一步一步累積出來的,而那一步步,想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是漫漫長路,因為人都是有惰性的!



Yun 說要 Push她,因為她怕她的惰性會太強,比較容易半途而廢

而我,偏偏是那種有強迫症的人,恩......我指的是自己決定要做就一定要認真做的事 (不然我也很懶~~哈哈!!!!)

老爺說:哪有寫不出來還硬要寫的?那很累耶!

我說:我們是採取自由自在的方式,但一個禮拜出現一次說個話發個文,不難吧!而且你說那什麼話,什麼叫寫不出來,

   難道前你們餐廳就是沒生意上門都不用想辦法,就晾在那給它耗錢是嗎?!



沒有壓力,不一定是好事,一點點的壓力,才能讓自己更細心去體會自己生活中的小細節

不超過,但也不至於讓自己怠惰,這才能稍微符合孔子儒家的中庸之道呀,是唄




前言這麼落落長,想說的其實是,我會有這些想法,和我後來離開設計到了科技業作業務這四年多來有很大很大的關係

最近,新聞上沸沸揚揚的不斷報導科技業無薪假的隱憂,甚至可能許多廠家早就在敲敲扣起薪水的趴數

想當初我也是狠狠的被扣了一整年10%的薪水,最後說要補也沒補,只能自認倒楣還能說啥


很多人覺得業務很現實,滿嘴的油腔滑調,最後還不都是為了達到自己的業績

是阿,不能諱言,那絕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不然我做業務要幹啥?!吃飽撐著到處喝下午茶嗎????

但每個業務的業務技巧手法都不相同,絕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業務都是某種樣子

就因為業務的現實面夠強,所以這四年多來是讓我人生三十年來成長最快速的時間



因為它的現實,無論每個月30/31號你的業績有多麼輝煌亮麗驚人

請記住,明天早上九點進公司,你就是全部歸零,從頭開始!

不是整個設計案只是某部分的基地分析沒做好,重新分析就好;也不是今天模型趕不出來,靠人脈找槍手一夜之間就趕得出來



歸零,就代表著,從這一刻起你什麼都沒有,請從新累計

你要低頭,要彎腰,要謙和,無論狀況多糟都要能沉的住氣,無論挫賽到了極限都要以公司的利益損失為最優先考量

要能把自尊放在最低,把面子踩在腳下,要能承受最難聽的語言
,只求一切事情以最順利最平和的方式盡快解決

誇張嗎?告訴你,一點也不!


因為我們自己知道,無論上個月有多麼綺麗的數字,只要曲線往下,就要交出理由,告知市場趨勢

所有人看的都只有你未來的數字,下個月’ 下半年的Forecast,誰理你上個月業績衝破歷史新高(因為那是你應該做的)



說這麼多,你們相信我這輩子還沒做業務前最最討厭的工作就是業務嗎?!

開始的前半年八個月,完全不敢告訴人家我是業務,心裡覺得真是丟臉到家了,感覺自己像是在賣保險還是做直銷

時間拉長了,身處其中,才會發現,這竟然是對自己人生態度最重要的磨練之一

因為業務最需要的就是客戶對自己的信任’ 信賴' 甚至是依賴

而我們需要付出的漫長時間,就是要等待這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信任和得來的友誼



科技業還走不走得下去?

我想最近可能很多人都有收到一封mail或看到一篇社論 ---- 競爭力下滑才是科技業的危機

台灣的科技業今天走到這步說實話,我真的覺得都是自己打自己,不斷的壓榨工程師的肝功能,訓練採購殺人不眨眼的功力

每季不斷不斷的Cost down,降到都已經沒辦法生產了還在降,讓全世界誤以為台灣是個多優秀的國家

產值這麼高,品質這麼優,連工程師素質也那麼高(加班加到爆肝過勞死都在所不惜)

但事實是:拼命代工,輕研發,重短利,全世界現在最低的毛利應該就在台灣

數據也在在在顯示,台灣和南韓電子零件毛利比為0.5%:4.7%

(人家南韓第一時間政府就出面整個資金投入啊! 台灣有個鳥啊?!?!?!....這時又很想在幹譙一下馬小狗)



說實話,我實在不怎麼欣賞郭先生的Foxxxxxx集團

若不是他們,哪來這麼長的paymert;若不是他們,哪來排鴻條款;若不是他們,又怎能讓全世界這樣壓著台灣打

聽一個在B公司任職高官的客戶兼好友說,郭先生還在台灣放話說一切OK,安啦安啦(安P勒安)

明明現在連他們最穩的San Jose廠,上個月都慘到已經放了兩天無薪假,這個月還四天勒!

真的很想問問,是要把台灣人當傻子耍到哪時才甘願?!

也難怪前幾天有朋友在FB上PO說:新聞現在訪問的很多小吃店或是創業的老闆,都說以前是百萬年薪的工程師



無薪假到底要會實施到什麼程度,沒有人知道,畢竟這是全球景氣的低迷,只是這個產業到底還能不能待?!

或許大家都應該更懂得學習投資的重要性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