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14.JPG

嘿!好久不見,我親愛的朋友。

IMG_3832.JPG

IMG_3838.JPG

今天想為這近五年交情的友人紀錄些什麼,關於當初他的事業、我的人生一隅,關於我們各自一路走來無人理解的當時與此刻。沒這樣去看看他,他的事業,他的妻子,他的人生,其實我早已忘了原來我們已經認識了近五年的時光,或許日子流逝的比我們想像還快速,而我們也在這流光裡,各自歷經了自己人生必須獨自穿越的黑暗。走過了,改變了,修身了,也安定了。

這次為友人紀錄文字時所播放的是 —— 林宥嘉的「兜圈」。

IMG_3808.JPG

IMG_3837.JPG

約莫五年前到美國後的半年,在網路上搜尋著當時所需的資料,進而認識了這確實無人不稱「好帥」的攝影師。那時的他,事業剛起步,我想,自己應該還算得上當時他創業元老資助者們之一吧!(笑)印象中,我們並沒有過真正的大笑交談,大多是工作上或生活中偶有的噓寒問後,對我來說,他始終是個讓人感覺靦腆的男人。

工作拼命,認真負責,無論對於事業體裡的任何部分,他都親力親為。不斷拓展自己的事業觸角,甚至把員工當家人般貼心對待,自己的不足也從不吝虛心學習。如果你問我,他是否真是這樣的人?我想是吧!至少,這是一直以來我對於他非常深刻的印象。

IMG_3833.JPG

IMG_3800.JPG

那天到台北店裡找他,是我隔了近五年後第一次走進搬遷後的新門市。

問了他是否可到處拍照瞧瞧,放行我四處拍照後,他則像是蜜蜂般,一刻不得閒的和員工們討論著許多工作上的細碎事項,一邊跟我說著關於工作的細項,未來即將執行的新計畫,而一旁的助理也不斷跟他對著許多行程,另一隅緩緩步上樓梯的正是即將臨盆的漂亮太太。

IMG_3823.JPG

IMG_3829.JPG

回想起許久前的某次對話,那時的他正經歷著關於人生重大掙扎與決定的時刻。直到前些日子碰面聊天時聽他說著,才知道,原來,對當時的他而言,那時我給予他的那些話語建議,竟是影響他對於之後人生方向的重要決定之一。很訝異,也很珍惜,因為,我知道關於婚姻的難處在哪裡,我懂得婚姻並不代表人生的全部,那僅是許多華人自以為了不起的貞節牌坊。在那段時間裡的掙扎、揪心,並非所有人都能真正理解,除了當時他歷經的謾罵責咎外,真正關心他是否開心的人或許更是寥寥可數。

看著台北店裡每一處的微小細節,那是他和另一半及整個團隊一起努力的第一個家。

每個細節都像是為了另一半所設計、佈置,每個角落都充滿著關於他們的記憶,如同他曾在求婚前的影片裡所說:「等我覺得我拍得夠好,我才會拍妳」我想,他們生活中各自擁有的那冊,關於「一人一本好公平」的相本,在我印象裡始終甜蜜幸福,那是彼此眼裡獨一無二的對方,而我始終相信 ——— 一個人夠愛你/妳,才能捕捉到你/妳最美的樣子,有愛才能拍出那專屬於你/妳靈魂的照片

IMG_3807.JPG

IMG_3835.JPG

IMG_3831.JPG

IMG_3813.JPG

enjoy the moment!

那天在店裡看到這以前未曾見過的笑臉,忍不住連拍了好幾張,笑問朋友說:「這是我印象中你手肘外那個笑臉嗎?」當時其實有點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記錯人(笑)這笑臉的前方是個可愛的USB,是友人為了改良以前光碟片的小巧思,而我卻把焦點放在這可愛的笑臉和包裝上。因為真正能enjoy當下的新人,其實未必有如大家想像的那麼多(大笑)

IMG_3804.JPG

IMG_3827.JPG

IMG_3809.JPG

IMG_3828.JPG

那天邊閒聊邊到處亂晃亂拍,問著他這幾年有沒有什麼好玩的趣事(其實是想問有沒有人讓他拍第二次or....)XD

他則說著自己創業至今遇到過的各式各樣經驗,有拍完就分手不取件了;有當初一起來看的兩個人,結果拍攝當天新娘帶了另一個新郎來拍照;而他最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拍了一對父母都各自離異再婚的各自兒女,因為各自兒女結婚時出現的父母一樣,也是個很奇妙的經驗啊!

IMG_3801.JPG

IMG_3830.JPG

很多人說,有沒有結婚那張紙沒有差,但我個人覺得「絕對有差」。

婚姻就是一個承諾,一個責任,並非說這段婚姻因為有了這張紙的簽訂契約後就不會有任何的變異,而是婚姻對於在當下相處的兩人而言,那是一段非常冗長彼此互相學習的過程。我以前最常說,沒有人是拿著菜刀要和對方互相揮舞而結婚,但在日後平淡的粗茶淡飯裡,彼此都忘記了曾經熱戀時的細節和用心,甚至包括耐心。

無論男女,其實都會有所改變。

IMG_3822.JPG

IMG_3836.JPG

我曾經是個不婚族,覺得結婚沒有必要,覺得結婚沒有比較好,因此讓父母花了十年的時間說服我結婚其實蠻好的。如今,我依舊得平心而論的說,婚姻沒有所謂真正的好壞,只有甘願不甘願(對我自己而言的理論)。到自己這年歲,當然依舊希望有個疼愛珍惜自己的另一半,但比起二十幾歲時的自己,想法的的確確改變了非常非常多,最重要的改變是 —— 絕對不會期待對方會有所改變

以前爸爸曾告訴我,不要去期待或要求對方改變,人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經歷,有著自己的個性、習性,要改變談何容易,更遑論沒有一個人一定非得要為了你改變自己遷就你。如今,年歲長了,這道理變得淺顯易懂,更能理解兩個人的相處若要調整磨合的好,那麼,甘願為對方包容退讓,永遠都比期望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那種人來的容易成功。

IMG_3812.JPG

IMG_3816.JPG

自己其實並不是太相信許多網路上所說,總會有個跟你完全契合的人讓你可以完全做自己這種文章。對自己來說,世上始終沒有最契合、適合的人,只有願不願意磨合包容對方的人。

結婚很簡單,想結就去結,沒什麼太大困難,但,日後的生活才是最困難且重要的。因為住在一起,天天見面,少了所謂的神秘感、新鮮感、有趣感,總之什麼都變得透明不再如同當初曖昧熱戀時的期待新鮮,漸漸地,不再把對方放在心上或最重要的位置的人其實是最多的。(依據個人身邊案例比例)

IMG_3803.JPG

IMG_3799.JPG

自己最欣賞的其實是身邊其中一個好友M和老公的相處,也許是同星座的想法(關星座什麼事?!)對我來說 —— 另一半是比孩子更重要的人。

也許有孩子的媽媽會在此反駁,或認為我尚未成為人母所以無法苟同,都沒關係,亦請勿戰。因為我的想法是日見父母相處幾十年後所承襲下的觀念。記得曾經有次和媽媽在廚房聊天,問她今天要煮什麼湯,她說要煮爸爸愛喝的某某湯,我則回了句:「怎麼不是我們喜歡喝的?」媽媽就笑著說,因為以後你們都會離開家,只有我跟妳爸爸兩個人啊,他才是會照顧我陪我到老的人。

在我們家,這樣的戲碼時常上演,他們感情很好也很恩愛,當然,他們倆非常疼我和妹妹,對他們來說,我和妹妹一定是他們最愛的兩個女兒,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忘了對方在自己心裡所佔的位置。記得爸爸曾跟我說過:「我還是有很多受不了妳媽的地方啊!但婚姻就是包容跟忍耐,沒有別的。」

IMG_3825.JPG

IMG_3824.JPG

如今,如果問我甘願進入婚姻了嗎?恩,在還尚未甘願之前,三十五這個數字一直是從小學至今始終認為最適合自己的婚姻年齡,但我無法回答為什麼是這年紀。我曾想,或許是到了這年紀,自己才能心甘情願為另一個人和一個家,放下自己所堅持的許多,願意犧牲一些可能需要的成就感來轉移到更需要付出和愛的家庭裡。媽媽說:「妳還是得要生個孩子,因為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或許吧!或許人總是對於自已的未來在某些時刻前都會有些預感,或許不久的將來,我會開始寫副食品的食譜(咦)XD

這篇日常的碎嘴紀錄,獻給在那不知怎麼就認識了近五年的親愛友人和他漂亮的另一半,祝福他們的事業越來越好,感情婚姻依舊繼續幸福甜蜜,而即將到來的女兒也會順利平安的到來/小樂、JC,恭喜你們。:)

IMG_3834.JPG

sosi|官網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