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說說自己對於閱讀挑書的龜毛習性,最好是有一眼就能讓我感受舒服的封面,頁數不要過厚,文字大小適中、排版四邊留白處要恰當,不要讓人一翻就有滿頁的文字過於擁擠,讀起來備感壓力,最好還能有個舒服的沙發或側躺,那麼整趟閱讀的旅程就會像是美食饗宴般開心。

森崎書店の日々,它做到了。

也拜作者所賜,其文字筆觸輕柔細緻順暢,情節推展讓人好奇不忍中斷,晚飯後至睡前這幾小時完成了這趟小旅程。





看完這本書距離今天約莫快一個月,但我仍把它放在書箱上等待著為它寫下些什麼,如此,可知愛之深阿。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簡介來介紹這本書,那麼用「輕鬆溫暖」再適合不過。

故事發生在日本東京神保町,是個最多二手書店林立和集聚的地方,有著各色形式自成獨樹一格的二手書店,每家店都藏有各種不同類別的書籍女主角貴子,是在面臨了人生感情工作突變後,不得不來到親戚悟叔家承襲下的二手書店,悟叔對她真心的陪伴、守護,在書堆滿著地小閣樓裡被療癒,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

而我最喜歡書中描述,書店與人之間交流所激發出的情感變化。就像在閱讀這本書時,像是自己的時間也順時變得緩慢,不疾不徐,從深夜喝啤酒暢飲對談,開始認識咖啡店裡的朋友們,每年一度的二手書拍賣盛會,每個細節都沒有任何急迫感;看似平淡貧乏的對話與情節,卻能帶給自己心理上的平靜,這也是這本書最讓人回味,嘖嘖稱奇之處。




記得在網上要訂購這本書之前,看了其中一篇書評,一小段話,它寫著:「書本有療癒功效,幾乎是所有愛書人 都同意的事。」

自己愛看書的習慣,不那麼確定是哪時養成的,也或許是自己父親非常愛看書,無論到哪身邊總是會有本書可打發時間,也或許內心真的覺得有某種需要被療癒也說不定。但確定的是,每當在閱讀一本書時,我總是能暫時忘卻現實生活裡許多的情緒,跳脫到另一個時空,不同場景,用另一個也許可被塑造出的另一個靈魂,經歷一場也許一生都沒有機會可體驗的有趣回憶。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很愛閱讀,很愛文字,也和我一樣愛蒐集書本,這本書也許不是什麼經典名著,但絕對值得你花點小錢,買下它,放在距離你最近的地方,而你也會不時想翻翻它,甚至看見封面就能想像自己回到二手書店街,能立刻感受到優閒騎著腳踏車到咖啡店的心境,這比起能在午後買到買一送一的星巴克,更令我心動



【註】在2010日本也將森崎書店拍成電影,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去找來看看

森崎書店の日々 >>> (電影版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