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雖然剛結婚,但我沒有奉子成婚.

第二,雖然沒有奉子成婚,但我和外子也尚未有想當父母的嚮往.



只是不知哪時起,我漸漸地對於父母教養子女的書籍有了興趣,接觸地次數也越來越頻繁,

優於年紀關係,身邊好友逐一開始當起父母,FB大頭照大多也都換成了親愛的孩子,結果可能有時就不出是這是"蝦郎"?!

會買這本書,除了翻閱內文有些興趣也易閱讀,外加大黑先生的推薦序,就搥心肝的付下昂貴的美金買了.


其實在還沒看完整本書前,就打算看完後寫些東西,但也知道這一寫下去可能又得坐上一兩個小時,可能還外加幾包面紙.

閱讀書籍我總有些習慣隨手寫下幾個自己在當下的感觸和重點,以便日後回想時能較易恢復記憶.

這本其實應該是許多做父母的人應該都有的感觸,但目前仍只處在為人子女的的我,畢竟還沒有孩子,

所以不能說百分之一百了解當父母的苦心,但看完整本書也才能真正體會爹娘這一路走來忍下了多少事.




如果說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和詞彙,就是 ---- 放手 & 不碎念

我的爹娘是個話不多也絕不會碎念的人!

(除了他們使用空間上的潔癖外,幾乎少有碎念的狀況發生,這也導致我非常無法忍受碎念的人)

放手的功課,他們做的更是徹底,就如同現在的我,腦子裡會浮現的永遠是,

你們的人生要自己去過!他們最常告訴別的父母,就讓孩子自由自在地去飛,千萬不要把孩子綁在身邊.

試問,有多少父母真正能心口如一,說到做到,不會去做那六百萬的直升機父母,每每在孩子的上空盤旋著;

放手,現在想想,對許多父母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幾乎我見過的父母,十之八九都希望孩子待在身邊,不要離太遠,只有我的爹娘,從小就要我們記住,自由自在地飛翔,

他們不是不愛我們,而是要我們學會獨立活,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最後,他們更希望我們能有機會去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這就是我為什麼總是以我的父母為驕傲的原因.

他們不太過問我們事情,而我和老妹的個性也大相逕庭,我是從小就愛說,任何雞毛蒜皮的事情都會跟我爹娘說,

而我老妹呢?她是個喜歡自己處理事情,不希望別人有過多干涉,所以基本上如果他不想說,你問八百遍,她也不會說!

所以,說我老爸老媽厲不厲害,生了兩個完全迥異的女兒,卻也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和我們相處,培養出我們不同的人生.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他們這樣的教導,雖然嚴厲,但卻也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對我們的另一種溺愛,

因為,不是每對父母都能放手讓孩子在他們看不見的地方自在飛翔,而且在飛翔的旅行中,可能一通電話也沒有,

記得在外自己住的十年,無論是我或是爸媽,我們平日幾乎不會打電話給對方,除非有大事(例如本小姐刷卡刷太多.....)

所以每當看到我阿母打電話來,準是沒好事,肯定接起來就是一陣狗血淋頭,但自知理虧也沒辦法,只好就....

因此,我實在無法了解沒事為什麼爸媽要一直打電話給孩子,孩子又不是你的犯人,為什麼總是要問他在幹嘛?!

如果父母身教言教都把孩子教好,他就不會做什麼殺人放火的事,那麼就請父母信任你的孩子,不要一天到晚都要打電話給孩子,

說真的,在孩子重視同儕關係且無法體會父母這些苦心前,真的會覺得一直打來很煩!(阿!我真的是很大逆不道齁,哈哈)

但先別這樣說,來美國三四個月,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跟我娘講過最多電話的日子,BUT.....

有時我娘還會跟我說:怎樣?沒事啊!幹嘛!(心裡想:X邀哩,阿就打給你啊!)

有時候講超多五到十分鐘,我娘就會說:ㄟ.....我要去吃飯了啦!(OOXXOOXX勒.....)

但能說這樣就叫做感情不好嗎?我跟我爹娘基本上跟朋友沒什麼兩樣,而且我常常也沒把他們當成我父母 :P

就是什麼事都能說,就算是性事也能討論,奇怪嗎?不會阿~  如果是生長在我的家庭裡,這些就一點都不奇怪!


不過我相信,父母始終希望能了解孩子,也希望能和孩子一起分享生活,

如果已經長大,能了解父母其實在學會放手和不碎念的課題上也是認真學習,忍下了多少想問卻偷偷在心裡猜的次數,

那就多跟他們分享自己的生活瑣事,那麼,我想父母應該都會非常開心的 :))))

(話說我娘也在我大一時,在電話裡跟我說,我爹覺得我上大學以後變得好貼心,害我在宿舍都哭了,原來以前自己這麼壞!)



對這本書的第二印象是 ---- 閱讀

記得從很小,爸媽就訂了新學友周刊+小牛頓,世界名著更是一套一套的買,深怕家裡的書不夠看,

晚上睡覺前聽的世界大自然科學錄音帶,也超用心買的是那種有爸爸媽媽哥哥妹妹一家人的生活趣事,

到現在我都忘不了那些在錄音帶聽到的許多世界各地的風景,所以一到美國就叫老爺帶我去黃石公園 :P

閱讀這件事,我們家大概沒有比我老爹做的還徹底的!

記得在大學之前,我還是非常敬畏我老爹,但對他的印象就是手上永遠都有一本書,床頭邊永遠都有那厚厚的一本財訊,

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哪來這麼多的時間可以看這麼多書,早上在我們去上課前他在車上等我們就在看書,

去接我們下課在車上等他也在看書,到現在他在我們出去,只要是等我們的時間,他都在車上看書!好強~


家裡訂財訊到現在應該早已超過二十幾年,從以前只有財訊到後來有商周今周刊等等,我爹可是每本都看,

甚至為了我在念的建築,每個月都在我桌上放了本建築師雜誌,

為的就是希望在做規劃案的時候能有更多的參考案例,也多看看台灣各地不同的案子是怎麼設計的!

畢業以後去做品牌的空間設計,’他也時不時都會放書在我桌上,噢!特別是財金的書~

因為他說我理財很差,花錢都不知道自己花到哪裡去,一直要我看很多財金的書,但我還沒跟他說過,

老爹阿,我真的有很想要認真看認真學習過,但是我看不到兩三頁就會睡著了T^T

幸好現在嫁了個老爺,本來就念財經相關,對這方面也很有興趣,真是讓我開心到要放鞭炮了,因為我實在對這方面很弱阿 X'(

差點離題!

所以我不是很確定自己的閱讀能力是不是這樣默默養成的,加上老爹非常愛寄很多mail給我跟老妹,

我是不知道老妹會不會看,但我除了一些世界風景不看外,基本上每封都有乖乖地看,畢竟我老爹是個很奇妙的人,

有時他寄信給你看的東西,就是有他的用意,說是心機很重,但又不得不說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哈哈

總之,培養孩子有好的閱讀能力真的很重要,不要去限制孩子閱讀什麼類型的文物(除了漫畫),

重點是要先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一旦習慣養成了,孩子自然會有興趣去讀其他的東西,

從閱讀裡的過程中,能從不同的角度吸取不同的知識,吸取的知識越多,將來成長後能夠融會貫通的收穫就會越大.

所以昨晚我就很認真跟老爺說,這點我很在意,以後我一定要好好培養小孩閱讀的能力,而且跟我們小時候一樣,

晚上新聞過後就不准開電視!



對這本書的第三印象是 ---- & 身教言教心口如一

我爹娘教導我們做人最重要之一就是要講道理,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對的要堅持,錯就要道歉!

其實忘了哪次我爹好像也被我老妹將了一軍,總之那次我妹就是回我爹娘,對就對,錯就是錯,就是要道歉!

GOD, 我想我爹娘大概也沒想到自己教出來的小孩會這麼拗,而且這麼奉行他們的諄諄教誨,一步都不肯退讓.

不過說起來,我自己也是這個死樣子,就算是跟老爺吵架,要是我錯我會道歉,但要不是我錯,

我可是會把他打到要他馬上跟我說對不起,哀哀哀,難怪老爺都說我是恰B,溫柔婉約的日子只有剛在一起的三個月(遠目)

Anyway, 我覺得任何一件事,我的父母都身體力行地做給我們看,大到對外的所有禮儀,小到拉肚子完要擦馬桶坐墊,

他們無一不是自己做到,卻不會口出碎念告訴你:OOO你怎麼又這樣怎樣怎樣!




上面這些事情說起來都很簡單,但把我們拉把大的這二三十年是個漫長的時間,他們怎麼能夠這麼認真的為自己的父母功課成長,

實在讓我非常非常的佩服更感激於心,若不是他們,哪來今日的我們,


下禮拜再來寫 我是余湘 這世紀經典媒體人的書後感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